html模版時論─線上遊戲鼓勵殺人?
羅智強。(本報系資料照片) 28歲那年,我迷上線上遊戲(電子競技),沉迷最深時,有將近9個月把自己封鎖在網咖,每天過午後就到網咖付費包臺,一直打到清晨時窗外日光淡淡的透進瞭網咖暗室,才會帶著「我到底在幹什麼」的懊悔,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,騎著摩托車回到住處,倒頭就睡。

多數清楚現實虛擬

看到有些意見,把北捷殺人案兇手鄭捷的行為,歸因於他喜歡玩格鬥殺人的電子遊戲,我想起年輕時的沉迷歲月。

我迷過3款遊戲,「星海爭霸」、「暗黑破壞神II」、「魔獸爭霸III」。

星海爭霸和魔獸爭霸是即時戰略遊戲,在一場場虛擬戰爭中,策略攻防的快感,是趣味所在;暗黑破壞神略有不同,看著培養的英雄,一步步升等,會有「養成感」;殺死高等怪物然後看到牠掉落神裝,會有中獎的喜悅。

遊戲世界很迷人。但每個人來到這虛擬國度的理由並台中二手餐飲設備收購不相同,喜歡的地方也未必一樣。殺戮是許多遊戲的元素,但玩遊戲的人,並不一定是喜歡殺戮而進入虛擬國度,對他們來說,那可能隻是玩遊戲的過程,讓他們享受的,可能是別的元素。

有點像下一盤象棋或圍棋,二軍廝殺是過程,攻防時的策略思考才是引人入勝之處。我們不會說,下棋的人是喜歡殺戮的人。當然,象棋、圍棋的「殺戮」是高度抽象的,不像線上遊戲那樣血淋淋而逼真。也有可能,有些人喜歡殺戮這個元素,才來到遊戲世界。問題是,如果一個人懷著黑色的情緒來到遊戲世界,遊戲到底是幫助他宣洩瞭憤怒,還是強化瞭殺人的意志?

我沒有答案。但放進鄭捷的例子裡,他並不僅僅在遊戲世界裡宣洩他殺人的欲望,在和同學的言談間、在他寫的小說裡,那一股黑色意志處處存在,遊戲似乎並不能被簡化為單一的歸因。

就算有人因為存有一股「殺戮欲望」來玩遊戲,大多數的人,還是能分辨現實與虛擬的差別。在虛擬中,殺戮不需要付出代價,甚至被鼓勵,但現實不是;在虛擬中,殺戮的對象是一串數位碼,現實裡的人是有父母孩子、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。

試著理解電玩世界

現在的我,已完全離開瞭虛擬遊戲的世界,並非討厭遊戲,而是因為太喜歡遊戲,知道我對遊戲沒有免疫力,於是選擇退出。那是我自己缺乏自制力,我不會因此,對線上遊戲下一個純負的結論。但我知道,不管我們喜不喜歡,線上遊戲,已是年輕世代生活的共同元素、共通話語,甚至是社交禮儀。玩遊戲不會隻有好處,就像它不會隻有壞處,把複雜的社會事件簡單歸因,對問題的解決未必有助,或許應從同理心開始,先試著理解,年輕人的遊戲世界到底長什麼樣子。

(作者為中原大學兼任副教授、著有《走出迷網》)

(中國時報)

關鍵字:遊戲

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
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
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
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傢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
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
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
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
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
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
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



台中二手廚具收購台中中古設備買賣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fd799b7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